什么?开饭了?

关于

【文评】爱与被爱的代价——记长顾《日光》

1、给长顾,也给江海老师,感谢江海老师 @ColumbaRupestris 带来了这么好的一个故事

2、文章中有很多主观化个人化的看法,一千个读者一千个哈姆雷特,希望这个感动到我的故事也可以感动到你


3、《日光》戳这里→日光链接,老师微博也有


求你们了,去看,如果我犯了错法律可以制裁我但你不可以不看日光


《爱与被爱的代价》


——TO长顾《日光》

我曾经很疑惑的一个问题,就是爱上一个人是否是有理由的,然后和别人各执己见,但大抵是两个思路,一种是相信所谓的一见钟情,另一种是“百因必有果你的报应就是我”

但是《日光》这个故事很有意思地地方在,他是两者的混合体,他讲了一个“一见钟情是你给我的报应”的故事。

当然此报应非彼报应,只是一种比喻,故事的开始起源于一次走肾不走心的约炮,一方看脸一时兴起一方看人蓄意而为,两个人的相遇是命中注定也好是计划之内也罢,但“心理医生”顾昀遇到了伪装成“正常人”的长庚,就像是两个契合的齿轮飞速拼接在一起,无形之中推动了彼此的命运。

这里真的要夸一下江海老师写的顾昀,延续了原作里的随性,这种性格的中的“自在”到了两性关系上就产生了很奇妙的化学反应,这也是日光最吸引人的一点,顾昀拉着长庚的手——

“想要吗,想要就是你的。”

所谓的诱惑并不用欲拒还迎和耳鬓厮磨。也可以坦率地就像日光一样澄澈,想要就是你的,只要你想,我们就能相爱。顾昀是一个很懂爱的人,这可能也源于家人给了他坚实的信任和爱(原作里也体现了这一点)虽然老爷子面对这么个离经叛道的儿子恨不得把他抽死……(雾),面对长庚带有算计的部分,他痛快地点破,追不到长庚也会很沮丧地喝酒吃火锅,给长庚发了一条条微信就算得不到回应(反正就很奇妙,一个而立之年的医生竟然比少年人还真意气也是一种反差萌233)

对于顾昀来说,我爱你,我要说出来,我在我能力范围内给你最大的安全感,不管你是否认为我是心怀叵测,不管你的背后是深渊还是人间。

长庚,真的,老千层饼了,等看完全文,有太多的细节值得推敲,在二人暧昧期的进退交锋中,我甚至分不清哪些是对顾昀的算计,哪些是真正的表露,哪些是无意间流露的情感外泄,长庚是个很聪明的人,他完全知道,也能做到如何不添麻烦地去死,把自己的死价值最大化。他设计好了每个环节,他甚至连顾昀都算进去了,可能唯一脱离计划的就是,这个被他钓上来的炮友,他爱我。

这个意外让一个本就打定主意寻死的人唤起了一种求生欲,我还没有不计代价地被人爱过。

顾昀给他的不只是一个恋人,一个可以不用在夹缝和回忆中求生的缓冲带。这些爱不够轰轰烈烈,它蕴藏在一餐一饭,柴米油盐,甚至一句句地心疼和爱你中。让长庚回想起,他也曾在儿时的岁月中,产生过对“家”的渴慕和向往。

这是日光给我的第二个感觉,长顾之间的感情互动,比起爱情,有的片段其实更接近于亲情的维度。虽然友情亲情爱情都是很复杂很庞大的概念,但长顾之间的互动,在“先上船后补票”的前提下用无数个琐碎的细节拼凑起来爱的过程,顾昀邀请长庚住在一起,去见沈易,见自己的父亲,这些都是正常人应该有的,也恰恰是长庚在以往的岁月中没有得到过的,长庚在这种无法招架的坦率中步步试探和迟疑(甚至找了曹娘子来装自己女朋友,小朋友你都给阿姨整笑了你觉得老狗比会吃你这套吗)顾昀也未曾放弃,他把一个100%的“顾昀”展现给长庚——来选吧,你要就是你的。

这样的诱惑,长庚怎么不可能动心。

也同样,最让我感怀的部分,其实就是在李铮的病床前,长庚云淡风轻地说起了那些对别人而言需要字字泣血的过往,那些把他毁成如今样子的缘由,他像看着镜子一样看着活在恐惧和痛苦中的李铮,最后给出了自己所得到的答案——算了。因为我有顾昀,所以算了。

他用了那么久的时间去怨恨去算计去毁灭和自毁,可在这个时候,他用更大的勇气去原谅,因为他至少有爱人和家人。

他们真的太好了。

番外里两个人去新西兰结婚,也有医生警告过长庚,靠着爱情来治愈的绝症,一旦失去爱情,就会产生更大的反噬。可在那时,对于所有人的善意和好意都患得患失的长庚,说了一句我不是圣人。曾经他有勇气去原谅那些不是自己造成的伤痛,在顾昀的治愈下,有了更大的勇气去紧握那些捉摸不定的未来——那一刻我觉得顾昀其实不是在治愈自己的爱人,他只是把长庚,变成了没有那些糟心事儿,本来应该成为的“长庚”。

日光对于一个人而言是什么?有人见了觉得温暖,有人觉得太阳的光芒过于刺眼,可能在这篇文章里,所谓的“日光”就是一个本该毁灭的人,病入膏肓的长庚,见过了日光的璀璨,也的的确确,被一个真诚的顾昀带回了人间。


评论
热度(6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桃缘溪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